精批八字

八字入门与提高的学习方法探讨

作者:admin 来源:未知 2021-07-28 17:04

梦飞 21:49:16 杨老师,你好呀 杨易德三世 21:53:33 你好,他们都叫我三世或易德 梦飞 21:54:28 呵呵,好的,我也很爱好易学,现在自学有点迷茫,希望你能帮忙点拨一下 杨易德三世 21:55...

 

梦飞 21:49:16

杨老师,你好呀

杨易德三世 21:53:33

你好,他们都叫我三世或易德

梦飞 21:54:28

呵呵,好的,我也很爱好易学,现在自学有点迷茫,希望你能帮忙点拨一下

杨易德三世 21:55:47

可以共同学习

梦飞 21:56:28

看了你的博客文章,真的很佩服,而且品德高尚,各方面都值得我学习

杨易德三世 21:57:54

你学这个多久了?

梦飞 21:57:56

我现在自学八字,对刑冲克害如何起作用,有什么样的影响,一直弄不太明白,还有看到有人根据十神就能分析出很多事情,请问这方面我该怎么学呀?我学八字,业余时间自学,有快一年了,也下过一些功夫,现在到了迷茫的阶段了,遇到瓶颈了。

杨易德三世 22:00:19

十神方面重点看渊海子平。你看的谁的书?

梦飞 22:01:58

开始看的邵伟华的,后来觉得写的很散,看过子平真诠,但刚开始看起来比较有难度,所以还没深入学进去,千里命稿和李居明的《大师教你看八字》,学的多一些。

杨易德三世 22:03:21

邵伟华的几代徒弟写的都可以看一看。写得比邵伟华系统一点。不过好的资料他们都不会放在书上,都是以复印稿形式的。

梦飞 22:05:30

哦,是,核心东西肯定不会那么容易写道书上披露出去。请问学八字,没有六爻基础可以学的好吗?我前几天请教一个人,他是先学六爻又学的八字,他说觉得要学好八字应该先掌握六爻,让我同时学,可是我觉得同时学时间太分散了,本来就是业余时间自学,又不想一开始就学的太杂。

杨易德三世 22:06:10

反了,千万别先学六爻。一切占卜术的种类都太空泛繁杂而且无系统性。我一直跟人的建议是,先学算命的术数,再去学占卜类的。

梦飞 22:08:05

哦,真的呀,那先学八字,可以只学这方面深入学下去是吧?我听了他的建议后看了一点六爻入门的书,觉得是很繁杂,类象短时间内都记不清

杨易德三世 22:10:02

是的,先学占卜很容易走火入魔,有不少前车之鉴

梦飞 22:11:44

哦,这样呀,幸亏刚开始就请教到明师了,那我还是等先掌握了八字再学六爻吧,我以前就是这么想的。

杨易德三世 22:12:19

先学八字的原因,是因为阴阳五行是基础,会打得牢靠

梦飞 22:12:20

想一样一样来,开始就学的太杂,贪多嚼不烂。

杨易德三世 22:12:34

而且很快可以去实践,拿自己的八字先实践反复验证领悟就很快了,然后接着是亲人的,接着是朋友的,看着人去实践,观察人再观察八字是初期进步最快的,基础也会最牢的。但是先学六爻,你总不能无事天天占卦吧?

梦飞 22:14:24

是,呵,一语惊醒梦中人。我现在不太复杂的八字,可以定格局,取用神,大概的运势可以分析出来,但准确性不好说,你说的先用自己和亲朋的八字去验证,真是个好办法。那用人的八字去验证的话,应该具体分析到月,还是天,还是时辰呢?太具体了我现在还分析不出来,时间范围大了观察周期就比较长,进步慢。

杨易德三世 22:18:07

想到哪儿观察到哪儿

梦飞 22:18:29

分析八字,到了一定程度后,可以具体到天和时辰的对吧?

杨易德三世 22:18:35

主要是用自己的八字验证流日,流时,很准。然后主要在于先观察自己的八字,因为自己最明白自己。三年后,你会比算一百个别人的八字得到的经验还多。另外一个就是,一定要先算能观察到的人。这样你得到的经验也是最多的。这跟玩游戏打怪升级一样,有人不知道前面怎么练级就升级得慢,这很重要。

梦飞 22:20:37

哦,好的,这真是个好办法,是积累经验的捷径。

杨易德三世 22:20:58

“分析八字,到了一定程度后,可以具体到天和时辰的对吧?”——(日时比年月还简单。千万别被月日时吓住了。时刻研究日时,你以后就会明白怎么用年月。)

梦飞 22:23:03

哦,这样呀,是不是要配合八字,一级一级地向下分析呀?年月日时互相之间的字会有影响吗?我还没分析过这么细的,一点经验都没有呢

杨易德三世 22:24:51

没必要这么细,随便分析,有时候发生了事儿再反看自己的就行了,这叫“马后炮的算命方式是进步的阶梯”!

梦飞 22:25:55

好的,我看过你写的这篇文章,这个思想真的很经典。你的博客文章,有太多闪光点,每篇文章都是很值得认真读的,八字方面的文章我基本上都看了,今晚上打开电脑,就是打算再看你的文章的。

杨易德三世 22:29:38

嘿嘿,谢谢

梦飞 22:29:58

无私地分享,对于后学者,就是路灯

杨易德三世 22:31:08

我们一直在前人栽下的树下乘凉,又何必要独霸树不让他人乘凉呢?

梦飞 22:33:02

是,学易的人,有人愿意分享真的很重要,不然完全靠自己摸索着学,真的很难,关键时候有人点拨一下,就少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。

杨易德三世 22:35:25

是啊。我也是靠自己摸索的,要是分享的人更多,有的东西就不必重复摸索了

梦飞 22:37:21

你也是一路自学过来的,肯定也走过不少弯路,但这个经验也是非常宝贵的,对于我们自学者,有更直接的借鉴价值。

刑冲克害如何起作用,这方面哪本书讲的比较好呀?我看的书上都只讲了谁和谁冲,谁和谁害等等,没有讲具体该怎么看,最终对命局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,我一直对这方面有点摸不着头脑。

杨易德三世 22:38:58

我是看现代书入门,最后依古籍为宗,再自己合理取舍的。滴天髓是讲述五行根本属性的大成之作,刑冲克害如何起作用,要依照五行的根本。如果要看神煞和一些格局就看看三命通会。它属于资源类的宝贵书籍。

梦飞 22:41:23

哦,就是说,还是要先根据古书,把基础研究透彻了,刑冲克害这些自然就明白了,对吧?

杨易德三世 22:41:36

差不多是这个意思。先看生克,五行生克变化是根本,刑冲合害全部是生克所演化出来的一点东西。

梦飞 22:43:57

好的,我明白了,我现在还是基础不太牢,看书的面也窄了点。

杨易德三世 22:44:26

古籍全要看就行了。现代人的书,哎,资料比书好;他们的书是宣传用的,真东西都不写,写的也是基础,绕来绕去都是那些东西。

梦飞 22:45:15

嗯,是,书也基本上把古书系统写一下,怎么都跑不出古籍的范围。一本古籍,我感觉看十遍应该都不能消化地很好,我现在的水平是这样感觉的

杨易德三世 22:47:45

都是这样的。消化了也没用。古籍难在去伪存真。难在语焉不详

梦飞 22:49:24

是,古籍有的地方讲的比较粗略,让人看的似懂非懂,而且有的地方可能要筛选掉,但我现在还分辨不了。

杨易德三世 22:51:02

但是必须要买的也必须要看的就是古籍了。如果精力足够,又能辨别是非不易被蛊惑,那是书就看也行,只不过那样会浪费精力浪费钱。

梦飞 22:54:16

是的,我在开始学习的时候就在百度上搜别人写的自学要看什么书,通常推荐的都是子平真诠,滴天髓和穷通宝鉴,这几本我买的徐乐吾评注版的,因为直接看古籍很难,所以就先重点学的千里命稿。感觉千里命稿不错,体系性很强,又有案例,很容易让人对八字有个系统性的认识。这几本古籍还没认真读呢。

梦飞 22:55:21

有个人说,如果能把《子平真诠》,《滴天髓》和《穷通宝鉴》这三本书精读50遍,就是命理专家了,我觉得很对,但精读50遍,没有几年是下不来的。

杨易德三世 22:55:49

《滴天髓》,《渊海子平》,《三命通会》更好。《滴天髓》:五行。《渊海子平》:十神。《三命通会》:神煞,纳音;一个八字的体系就出来了。《穷通宝鉴》:这本书是很有争议的;《穷通宝鉴》的反生反克理论经常被引用,还有取格局,其他的没什么,调候也无非是用来取格的。

梦飞 22:57:40

嗯,这本书我也觉得,他的调候思想不错,但根据八字的部分特征就做批断,显然不太可能,脱离了八字整体的局部特征难以衡量影响是什么。《三命通会》这本书应该是不错,《千里命稿》中有时候会引用里面的话。神煞和纳音,有些书上持否定态度,一般书上都推荐让学习部分经过验证的神煞,李居明就说纳音不准,你觉得可以学学纳音是吧?

杨易德三世 23:01:38

纳音要学,但是资料很少,是可以用的,不少的书也批判过纳音的弊端,所述的道理确实如此。但是纳音是另外一套体系算法。紫微斗数安星之前,先看纳音五行取局;也就是说,如果纳音真的完全没用,那紫微斗数体系就是错误的;实质不是,两套体系。神煞也可以用。就类似于两头钳,你说没道理它也有道理,你说有道理,它又不全面;它就是片面体系,但是直接了当。紫微斗数是神煞与纳音体系的升华。

梦飞 23:04:09

哦,紫微我就不太了解了,但我知道紫微也是很著名的术数,如果不准,早就被历史淘汰了。你这说法我认同,我试过部分神煞,还是很灵验的,但有时候又不灵,应该是比较片面,这毕竟是八字发明之前的预测术了。《子平真诠》你觉得怎么样?我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,因为前面的内容经常要用后面的知识来分析,没有基础真的很难。有点基础了应该能学。

杨易德三世 23:07:08

《子平真诠》是很好的书。很适合初学者,比起其他的古籍,它最大的优点是辨别得很完整,表达得很清楚。

梦飞 23:09:45

好的,先学《子平真诠》,再《滴天髓》,《渊海子平》和《三命通会》,这个学习的顺序。对吧?我觉得现在应该可以学古籍了。

杨易德三世 23:09:59

对的。《神峰通考》也值得一看,有些很有意思的,比如开篇就开始论五星以何为正宗,批判某些合婚体系。它是一个辟谬批判书籍。它的地位就类似于风水中的《雪心赋》、是一个术数内的“照妖镜”角色。不管它是不是真的够清澈而照出了妖精;但是它的风格就是如此的,可以参考。

梦飞 23:13:49

哦,我也看到过网上对这本书的评论,好像也有点争论。这个是要有了一定的辨别能力了再学是吧?

杨易德三世 23:15:26

这本你后面肯定会看也要看的。因为古籍只有那么多本。每本都有缺陷,博知则明智。

梦飞 23:17:05

对,高明。等打好基础之后,是应该多看些书,开拓眼界。

杨易德三世 23:19:04

这没什么高明不高明之说,只是经验之谈。古书再好,要用来入门,不如现代人写的最差的书。现代的书再好,要用来提高,还是不如古人写的最差的书。我是这么认为的。各有千秋,不分上下。

梦飞 23:20:21

对,确实是这样,我现在就有点这样的感觉。前几个月我遇到一个算八字的老先生,跟他聊起来,他说学格局没一点用,说不能在格局里跳出来就学不好八字。可是我觉得格局应该挺重要的,比如有的八字取从格,如果还用扶抑的方法取用神,就大错了。不知道他说格局没用是什么意思。

杨易德三世 23:23:02

格局有用,神煞有用,纳音有用,旺衰也有用;统统有用。说这些某个没用处的只是不知道怎么用或者要求太高,认为要全面作用。都是互相协调使用的。术数不可能一直十全十美。

梦飞 23:23:41

对,互相补充。

杨易德三世 23:26:22

格局的难度在于资料不够系统,要靠很多微验。旺衰喜忌是目前最成系统的术数体系了,但是也是缺陷最大的,所以必须要参合格局,因为格局是八字贵贱的根本;旺衰从常理来看确实也是吉凶的判定方法之一(但不是全部)。所以格局还是最重要的。

梦飞 23:28:20

好的,我当初认为格局重要,所以还是在学,幸亏没听他的。千里命稿也说了格局的重要性。

杨易德三世 23:31:01

格局是根本,永远是重要的。天生五行禀气的清浊注定一个人的心性、相貌外观等诸多因素,深深地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可以达到的层次。格局不够高,层次不够,再好的运都补不了。

梦飞 23:32:54

是,一命二运,八字格局还是最根本的。

可否帮我取一下这个八字的用神?

甲子  庚午  丁丑   壬寅

李居明的书里说,取月支的对家,就是第一个用神,也就是说这个八字的第一个用神是子。可是我觉得有点片面,没有考虑八字整体。日支为食神,又是湿土,时干为壬,虽然建禄格,有印,感觉丁火也不是特别强。是不是该用甲?

杨易德三世 23:35:24

这是你的八字额?

梦飞 23:35:53

是,我一直在想,用神感觉拿不太准。

杨易德三世 23:37:39

很强的

梦飞 23:37:59

怎么讲?

杨易德三世 23:39:21

这种子午冲是丑土合子而救午。午制庚金,使其不伤甲木。甲木得寅助结党生火。壬水顺火势。你说丁火够不够强?至于丑土,丑土本气为土,旺木不受伤自然制土。丑土是金库,火旺自然制金。土金比较衰弱,木火强势。丁火自然会强盛。其又怎么可能弱得起来呢?

梦飞 23:43:09

子午冲,丑午相害,我一直不明白午到底还有没有作用,是不是被冲和害给制住了。书上写的,中间逢冲的合,合不了。这里子丑能合吗?看了你的分析我感觉明朗了一些了,就是还有些疑问,刑冲克害一直是我弄不明白的地方。

杨易德三世 23:48:39

这个八字的关键确实在于甲木,看它受不受克。甲木不受庚克则木自然生火。去财则印必然旺盛。而印生丁火一定有力。壬克丁火也有力。日主已经很旺了。制克有度,合冲合理。关于用神,参见我写的那一篇《八字喜神和用神的区别》;最有用之神是用神,当然是壬水合丁了,这个制化一下子在天干上灭去丁火旺盛的火气而成局。地支的丑土当然也起很大作用。都是有用之神。午火帮身当然会有作用,而且很大,就仅仅是子午冲都冲不尽当令的午火,更何况有子冲午被丑土合克,不可能被冲到不起作用。更何况这个合就看怎么合的了,施冲方被制合还是生合是有巨大区别的。被制合就是自身难保,它哪还有那么大的力量去冲午火?

杨易德三世 23:51:12

至于你说的这两点“子午冲,丑午相害”都是有条件才能形成的。子午冲必须子水自身有力才能起作用。丑午害则只在午未相合时候起作用。这两点可能书上都不会说的,全靠自己悟啦。了解五行的本质你就会明白这一切。

梦飞 23:56:08

好的,《八字喜神和用神的区别》我昨天晚上才看过,我近期也混淆过这个概念,看了这篇文章,我也觉得不能混为一谈。第一次看到对自己八字这么专业的分析。

杨易德三世 23:56:25

嘿嘿

梦飞 23:58:52

这个八字的格局怎么样呀?呵呵,我也挺想知道的,等我自己能分析出来的时候,估计是两年后的事了

杨易德三世 23:59:15

格局挺不错的。用神一伤则格局失。这也是影响大局吉凶的关键,不仅仅在于旺衰,甚至对于有的八字格局失去就很严重的那种有时候弃旺衰先就格局。。

梦飞 0:05:18

好的,今天受到你这么多指点,你也是我的老师了。希望今后能多多指导,自学过程中,经常会感觉迷茫。

杨易德三世 0:07:00

老师不敢当,共同交流!

 

1.本站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本站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  • 应对办公室里的勾心斗角普通白领

    应对办公室里的勾心斗角普通白领

今日头条

关于学校的风水以及一些秘

  • 首先说一下,我是这个学校发展的见证者,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以前我在东院的时候是某系导员,这校的选址、施工、投镖…......

应对办公室里的勾心斗角普

  • 作为白领,对其最重要的是办公室了,所以办公室与所住房的风水很重要(如果是租房,也得很注意),下面几点是生活中普通白......

正印格是什么意思?

  • 问: 正印格是什么意思?为什么算命时候常常提到它? 杨易德: 要了解这个格局,首先要知道“正印”为何如此命名,即其......

啥名字易成为明星

  • 娱乐圈具有一定的诱惑性,就和爱情一样,让人如痴如醉。但不是谁都有成为艺人的命,这不仅跟自身的八字有关,还和自己......

赵思淇-赵姓女孩周易起名大

  • 赵思淇-赵姓女孩周易起名大全-赵姓女孩如何起名? 赵先生、王女士: 你们好!恭喜你们为孩子选定赵思淇一名,针对此名,......
热点内容

问: 算八字必须用真太阳时吗? 杨易德: 必须使用。原因是: 第一、你出生地不在北京,却用的北京时间,而和你不同的...

问☯:八字五行越全命就越好吗? 杨易德☯:对不起,答案是否定的。 很多人在八字五行有缺的时候反而没事,走到了补全...

问: 八字得令 、 得地、得生、得助分别是什么意思? 杨易德: 此四种状态都是指的日干得到地支的气息状态。得地,得生...

问: 八字透干是什么意思?它的作用是什么? 杨易德: 首先要明白,八字是由年、月、日、时四个时间单位组合换算成年柱...

一般提到五行生克,大家都第一时间想到顺生顺克,实际那只是五行生克的一部分,以它们作为基础,化生出好几种变化;最...

今天普及下八字入门基础知识中的十神表怎么看。 先附上十神表: 如上表,为日主天干见到其它天干时候的十神结果总览。...

地支十神表指的是地支藏干,不了解地支藏干的可以跳过,进入: 地支藏干表 也可以直接查阅下表,得到不同地支与日干相...

问: 卯酉相冲如何化解? 杨易德: 这里有个误区,如果卯酉相冲导致了格局遭到破坏,才需要谈化解。如果没有破坏原格局...

问: 卯酉冲一定无情吗? 杨易德: 不能这么说。因为所有的相冲如果结构不好,都会“无情”。这里的无情,只是指的格局...

问: 卯酉相冲代表什么?如果出现在八字中就会非常凶吗? 杨易德: 卯在十二地支中为第四位,五行代表阴木;酉在十二地...